English

北京市长热线:牢骚少了支招儿多了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北京市长热线:牢骚少了支招儿多了北京市长热线接线员张艳芳回忆几年的“市长热线”话务工作,很感触其中的变化。老百姓反映数量最多的已不再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类纠纷,“北京城该怎样管理”成为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。

据“12345”电话中心统计,该中心去年人工受理的2844件有效电话中,其中许多批评建议日前已成为市领导科学决策、民主决策的依据。如中关村社会治安、北京市旅馆饭店和学校蟑螂太多、一些道路路灯不亮等问题,都是市领导通过“市长热线”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使问题得以解决的。从“市长热线”反映的数量看,排在前10位的依次是:城市管理、市政管理、住房问题、服务工作、工资福利、各种纠纷、文化宣传、社会治安、教育问题、拆迁问题。

市民在市长热线电话中纵论市事、国事、天下事,不但分析“病情”,而且还开出“药方”,使得市长热线电话仿佛成了北京市的另一个“两会”,表明北京普通市民在自我组织和自我管理大大增强的同时,主人翁意识、社会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素质也有了显著提高。从市民们在打市长热线电话时给城市规划、环境治理出主意时那种“舍我其谁”的气度看,称他们是北京市另一个“两会”的代表和委员,似乎并不为过。 (《北京青年报》2001.1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